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三尺讲台初试锋芒,人文学子讲奏华章”

                                                      ——人文学院第二届“文韵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文/王紫云    图/王紫云 龚珏






为提升本科师范生的教学技能与综合素质,5月27日晚,人文学院第二届“文韵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立言楼举行。文韵教育CEO向往,文韵·爱阅读创始人徐春明、行政部门人力总监雷霞,湘潭市益智中学副校长黄郁葱及其语文组学科带头人李文芳受邀参加,人文学院副院长聂志军教授出席,颜红菊教授、李学教授以及谢东老师参加。


开幕式于立言楼4-1举行,会上,谢东隆重地介绍了在场嘉宾,并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文韵杯”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来历及目的,感谢文韵教育与我院毕业生就业方面的合作。随后,聂志军、徐春明相继发表讲话,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开幕式结束后,教学技能比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为本部和潇湘学院两部分,分别于立言楼B418、B402举行。选手们别出心裁的备课、循循善诱的讲解为观众献上一回回视觉与听觉的享受。


陈画意从《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挑选出“凄凉”、“置弃、”“空”、“翻”等词探索诗人刘禹锡的情感。梁亚楠通过讲解“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其中的介词,分析《湖心亭看雪》中的白描手法。何倩盈用幽默诙谐的语调还原《关雎》中对关雎的描绘,总结出由“雎鸠嬉戏”到“钟意之情”的“比喻”的手法。窦婉宁通过激情的朗读以及生动的讲解,归纳杜甫在《春望》中表达的国破之叹与思亲之忧。


紧张角逐后,各位评委现场评选出本次大赛获奖选手。本部窦婉宁、沈媛媛荣获一等奖、何凌霄、梁亚楠获得二等奖,吴怡潼、刘志湘获得三等奖。潇湘学院评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


颁奖典礼后,黄郁葱进行总结,他肯定了参赛选手们的教学水平,同时有针对地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希望参赛选手能以这次比赛作为提升自身教学技能的平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教学实践能力,成为新生代优秀教师的潜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