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概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处),是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设综合科、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生管理科、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大学生资助办公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社团管理科共7个科室。现有教职工26人,是一支团结奋进,富有朝气的团队。各科室(中心)在部(处)领导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共同完成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宿舍管理、学生资助、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社团管理等具体工作。

学生工作处(部)工作内容与职责主要有:

1.统筹开展全日制本科生以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法制法纪教育、感恩励志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和入学教育等为核心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类课题的申报和评选;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优秀典型的培育;学生工作的考核等。

2.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含校园安全维稳、优良学风建设、本科生德育测评、奖学金评定与发放、学生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评选表彰、违纪学生教育、青年自理中心学生干部培育,“一站式”学生服务平台建设、新生迎新等管理服务育人工作。

3.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及文化建设工作。宿舍床位的分配和调整、宿舍家具的添置和更换、专项维修计划的申报;指导和规范各学院宿舍区域内学生的日常行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牵头做好学生宿舍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的宿舍安全教育。

4.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助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及社会捐助类奖助学金的认定和发放,应征入伍退伍学生的学费补偿,临时特困救助申请,助学贷款还款,学费减免,寒衣发放等资助暖心工作。

5.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含心理普查、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工作。

6.学生社团的管理与培育。

7.完成学校的其他工作。

学生工作处(部)多次被授予“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生工作处(部)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按照“三全育人”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发展实际,进一步夯实基础、创新思路,确保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数据统计截止时间: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