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莲城女子清如水,潇湘才女诗荟萃

——《湘女梦》诗丛首发在人文学院举行

文\王紫云    图\邓苗



6月4日晚,由人文学院主办的《湘女梦》诗丛首发式在立言楼4-1室隆重举行,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贺泽龙、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著名作家黄亚洲,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湘潭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杨铁桥,湘潭市人大二级巡视员唐亦政,湘潭市文联副主席张平,湘潭市女作家协会主席、《湘女梦》诗丛主编谭清红,湘潭市文联兼职副主席、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广平及部分作家、媒体工作者出席,《湘女梦》诗丛部分作者、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与会。首发仪式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主持。


“敬一杯酒给时间,乞求他放慢角度……”首发式开始前,刘舟、糖醋百合、希希、赵江平等朗诵专家及人文学院学生代表等分别朗诵了《湘女梦》诗丛作者谭清红、凌小妃、危丹、林韵、离若、韵依依、晓虹、野鹿、小茵、彭万里、杨蕾、邹莹、肖潇、欧阳湘平、罗银芝、曾娟、王樱璇、李静民的诗歌。朗诵者们声情并茂,有的深情委婉、有的温柔含蓄、有的激情热烈。


首发式伊始,贺泽龙发表讲话。他对拨冗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欢迎,对《湘女梦》诗丛首发式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的发展现状。


谭清红介绍了诗丛的编辑出版情况,指出诗丛18位女诗人用诗歌表达生活的底蕴、爱情的滋味、生命的感悟、历史的厚重,风格各异,意象纷呈,《湘女梦》连着中国梦,是湘潭市女作协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作品。


吴广平对《湘女梦》诗丛进行点评。他称赞道,《湘女梦》诗丛一套九本由湘潭市女作家协会主席谭清红女士精心主编、由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黄亚洲先生作序倾情推荐、由民革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央级出版单位——团结出版社重磅推出,是湖南省作协2020年度重点扶持作品,是湘潭市女作家协会的第一套诗丛,也是全国第一家市级女诗人的群体亮相。《湘女梦》诗丛的出版是湘潭市文化界的一大盛事、一大喜事。


梁尔源、黄亚洲、杨铁桥依次发表讲话,高度肯定了《湘女梦》诗丛出版的价值与意义,并期待湘潭女作协能创作出更多贴近人民、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诗歌,发展得越来越有生机与活力。


黄亚洲、贺泽龙为新书揭幕。随后市女作协举行了向湘潭市图书馆、湖南科技大学图书馆、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捐赠《湘女梦》诗丛的赠书仪式。会后,在场嘉宾纷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