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第九期明月讲坛《从生命起源看人类和人类社会》顺利开讲

文\万容靓 洪美华    图\洪美华 张蕾






 

       4月18日10:00,本次明月讲坛第九期《从生命起源到人类和人类社会》于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开讲。原海南省省委常委、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军区政委刘鼎新少将受邀为我校学生讲学,由学生工作处尹风雨处长主持。

        讲座伊始,通过视频播放展示了《从生命起源到人类和人类社会》这本著作的重要性。“我们要了解社会,那么就得先了解人类,了解人类是了解社会的根本。”刘鼎新副会长表示。针对人类和人类社会,他利用36年研究写下了《从生命起源到人类和人类社会》一书。它是世界第一部从研究生命物质入手对人类和人类社会做出系统解读的理论专著,并且有很多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人都对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王伟光院长说道:“这是一部解读人类奥妙的力作。”
 
       刘副会长通过近三十万字,在这本书中系统论证和回答了十个重大问题。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人类思想是人的“七个心”的复杂组合。为了让每个人能够理解,他列举了生活中简单易懂的例子。动物一直往前走,为自己找东西吃,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它想看外面的世界,想找寻食物,就产生了上进心;面对敌人的抢食,它要保护并斗争,它又产生了正义心;为了一家人的生计,由此又有了责任心;得不到便想办法满足自己,这就是虚荣心;看到别人比自己好,又产生了嫉妒心……人的思想也是一样,由“七个心”组成,但是整体是由“上进心、正义心、责任心和自尊心”这四心主导的,即是上升的,所以正义永远都在。
 
       除此之外,刘副会长还介绍了人生的“五常”状态、人类“四求”与“二争”行为。人生就是不停地追求、竞争、分化、动荡、与享受的循环过程,也是不断的求义、求利、求知与求虚的过程,同样也是争夺与争创的过程。“五常”、“四求”与“二争”都是人类社会的存在方式,缺一不可。“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最后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也是正值当代所推崇的一个词,刘副会长通过慷慨激昂的讲话,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规律。“对学术研究特别是理论前沿问题,要鼓励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勇于提出独到见解和创新观点。”习主席的这样一席话深深地印刻在刘副会长的心里,他真的这样做了,也做得令世人瞩目。他深刻地阐述了人和人的一生,开启与深化了人生的高度。
 
       来自17级教育学类的舒贰萍同学表示,此次讲座让他对人和人类社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虽然一些专业术语不是很理解,但是对刘副会长所详述的“七心”、“五常”印象尤其深刻,今后也会按照刘副会长的话去做,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