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湖南省高校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启航计划” 第四组第六期地面督导圆满结束

    2021319日,湖南省高校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启航计划”第四组第六期在湖南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公益督导由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湖南督导点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承办。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罗登辉出席督导开幕式。湖南工商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戴吉博士、湘潭大学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伍艳老师担任督导师,来自益阳、岳阳、湘潭片区十五所兄弟院校的30多名高校心理咨询师参加了本次督导。

    开幕式由刘云峰主任主持,学工处罗登辉副处长致辞。他对督导师和各位高校心理咨询师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湖南督导点为学校提供本次督导机会。他分别用“五个三”和“三个一”对我校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简单介绍,强调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离不开在座各位同仁的“五个心”:一颗爱心、一忠热心、一番苦心、一番耐心和一种恒心。接着,戴吉教授对系统式督导工作、督导范式和督导师的四个角色、七个步骤和三个焦点进行陈述,着重强调督导的保密原则。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正式督导环节。此次督导由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万秋红老师、湖南工艺美术学院彭熠老师呈告案例。各位成员围圈而坐,在戴老师的领导下以不同的方式对两个案例进行分析探讨。第一个个案陈述完后,戴老师基于对呈报案例老师的抱持,要求成员以“我好奇……”开头对个案进行提问和反思,然后和伍老师讨论分析,给予成员指导性意见。戴老师以系统家庭治疗理论为主,通过绘制家谱图将案例以清晰直观的方式为各位成员呈现出来,引导成员将来访者放到家庭及其他系统去观察探讨,强调多方结盟、多方共情,鼓励大家在咨询过程中以改善关系为目的,引导来访者发现自己的力量和资源。第二个个案陈述完后,伍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从精神动力学视角对案例进行分析,随后戴老师对案例中呈现出来的正移情是否恰当、来访者的反应以及如何分辨信息真伪提出四点思考“个体咨询中是否有正移情和反移情的情况”、“如何处理这些移情”、“要不要澄清心理现实和现实”以及“如何处理不一致的关系”,并将成员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就其中一个问题展开讨论,并派一位代表对本小组讨论的结果进行分享,随后要求每位成员以“如果我是咨询师,我会怎么做”句式进行发言。伍老师通过呈现依恋动态模型,从关系入手,强调依恋关系对来访者认知模式的影响。整个督导过程中,戴老师和伍老师共同引导大家通过多角度对个案进行解读,加深对案例的理解和反思,讨论气氛热烈,成员们都真诚投入、积极互助,受益匪浅。

    个案督导结束后,每位成员分享了本次督导的收获和体会。湖南省高校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启航计划”第四组第六期地面督导在成员们一致好评和热烈分享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