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人文大家讲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14讲

——以江西为例,宋代文学人才现象述略

文\李欣欣    图\罗妍 李欣欣








5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夏汉宁研究员于立言楼B104室进行“宋代文学人才现象述略——以江西为例”学术研讨。人文学院王友胜教授主持讲座,李跃忠、鲁茜,何湘等老师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古代文学方向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夏汉宁就为什么以江西为例做出解释,指出宋代近三分之一的诗人集中在江西,可以说研究宋代文学要着重从江西地域文化入手。随后他说到,人才基础是通过进士数量来体现的。江西人才数量与进士的数量大有联系,在两宋时期江西人才数量剧增时,最突出和最具代表性的表现当属江西涌现的大量进士。他利用大量数字表格来说明江西人才现象,同时他还就楚文化、湖南、湖北在唐宋元时期落后的现象表示遗憾,希望今后可以就这个现象进行学术研究探讨。


夏汉宁展示了宋代江西籍进士及进士家族的地理分布特征与成因分析,指出进士分布特征与江西教育资源、经济分布等因素密切相关。随后,他就江西文学成就和经学成就进行展示分析,例举王安石“荆公体”、北宋词坛“四大开祖”晏殊和欧阳修等人的文学成就来表现当时江西文学成就的盛况。


会上,夏汉宁解答了听众的相关疑问,与听众交流想法。王友胜做了总结,夏汉宁用大量数据表格来说明、阐释问题,具有说服力,希望在场听众能学会这种方法。


会后,夏汉宁与在场听众合影留念。


【新闻链接】

夏汉宁,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江西省文艺学会会长等。著有《一代文宗欧阳修》、《曾巩》、《欧阳先生文粹·欧阳先生遗粹校勘》、《欧苏手简校勘》、《宋代江西文学家考录》(第一作者)、《宋代江西文学家地图》(第一作者)、《北宋江西籍进士考录》(第一作者)、《南宋江西籍进士考录》(第一作者)、《宋代江西籍进士地图》(第一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