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刚柔并济的思辩者——黄丹阳





“君子病无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这是17级汉语言文学四班黄丹阳的座右铭。黄丹阳对于个人价值具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个人信仰的坚定促成了她为有价值的事业献身的精神。因此,学业成绩的优秀成为一种必然——每年的专业排名前十,核心课程平均分90+,她曾获得过三次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与优秀毕业生。优秀已然成为她的习惯。


独立自主,探险精神、创造意识以及克服困难的勇气——是黄丹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品质。她能够综合考虑和运用大量的文字信息,这样的独特能力是她屡次获奖的原因。她偏好文科,尤其喜欢文学,热爱艺术,对于美丽的事物有特别的偏爱。文字是她最亲密的朋友,她通过文字的编织,引领读者走入新的世界,可谓妙笔生花,笔走龙蛇。她曾获得中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连续三年获湖南科技大学写作竞赛一等奖并通过了答辩选拔。多次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写作竞赛,均斩获奖项,其中包括第四届湖南省写作竞赛一等奖。
   


优秀不是理所当然,而是相互扶持的奖赏。黄丹阳是集体活动中的积极因子。在班级内,黄丹阳曾任班级学习委员,作为团队的一员,为她所在班级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团委学生会,她曾任学习部副部长,参与过学院综合测评、考研经验交流会与中秋诗会等工作。作为校辩论队与人文学院辩论队辩手,黄丹阳多次参加辩论比赛,在各种不同的高压环境下,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和口才,培养了敏捷的反应能力、理智的好奇心以及敏锐的洞悉力。她兴趣爱好广泛,加入白屋顶诗社和湘灵文学社,积极参与社团举办的活动,在七夕诗会与湘灵杯写作竞赛上的表现令人难忘。在2018年人文学院中秋诗会飞花令比赛中,黄丹阳众望所归,一举夺魁。


进步的途中难免有杂草。黄丹阳也曾因一两件事没有做到极致,感到精神空虚,甚至自觉失败。然而在大学最后的日子里,她想通了,她说:“能够坚定而出色地完成所有事情的只是少数人,专心做过的事一定不会没有回声,只是要多等一等,或者以另一种形式反馈给你,四年真的很短很短,追逐远方的同时别忘了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看看身边的人。”这是她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的感悟,亦是对学弟学妹们的真诚勉励。
   


今年夏天,黄丹阳被湖南大学文学院录取为研究生,她期望能延续本科期间在学习与实践方面的成果与表现,提高适应能力,借势改变自己的行驶速度及目标,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学术上,争取继续深造读博。


文/陈鹤鸣 王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