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大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通知》(科大政发[2016]95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结合《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为努力提高学生总体学习质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决定于2016年10月30日-11月12日(第10-11周)全面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全校学风巡查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胡石其
      副组长:尹风雨  郭迎福 
      成  员:胡石其  尹风雨  郭迎福  周光明  蒋利平  莫江平   
                    江献书  何正良  王  婷  马缤辉  曾练武
      联络员:姜太军  秦红斌

      二、活动主题
      根据《通知》文件精神,2016—2017学年“教学礼拜”活动主题为“教学质量·学生发展”。

      三、工作安排
      1. 组织开展网络主题班会。各学院以湘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学校争创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为契机,开展“与文明同行”的网络主题班会;主题班会要充分利用QQ群、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以讨论、点赞等形式,积极发动广大学生主动参与。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进行积极引导,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11月10日,以学院为单位将网络主题班会总结材料报送到思政科。
      2. 深入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学习与研讨。为做好本科教学迎接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各学院学工办在11月4日前开展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容》和《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等指标内容和考察要点的学习与研讨,认真进行自查自纠,科学制定方案,合理部署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3.深入学院开展走访调研。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了解学院学生工作情况,构建常态化下沉基层的长效机制,学工处和招就处组织开展深入学院走访调研与交流活动,主要调研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情况,思政项目建设情况、新形势下招生宣传工作及就业工作、学生工作改革的问题、难点与建议,重点督查学院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情况。
      4. 深入学生宿舍走访调研。10月31日-11月4日,学工处、招就处、团委以及潇湘学院主要领导干部围绕本次“教学礼拜”主题活动,通过随机走访学生宿舍(每学院抽取1-2间),深入了解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宿舍学风情况、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以及学校配套管理服务等情况,及时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5.开展学生日常管理抽查工作。学工处组织对全校学生宿舍卫生、晚归、晨跑晨读以及文明行为督查等日常检查工作进行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公示,要求各学院完善各项日常检查制度,加大检查与整改力度,规范教育处理流程和原始资料存档,确保学生日常管理工作有效进行。
      6. 积极引导班主任深入班级,走进自习室。各学院根据学生自习安排情况,积极发动班主任走进班级,走进自习室与学生进行互动,推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加强学生专业指导;班主任根据附件1表格要求,填写好教学礼拜期间学生晚自习巡查活动内容,由学院统一汇总和整理学生反映的问题。
      7. 课堂学风巡查。各学院自行对本学院“教学礼拜”周内所有上课班级的课堂学风进行全面检查,并填写好本学院学生到课率统计表(附件2、3),于11月4日(周五)下午4:00前将学院盖章的学生到课率统计表报送学工处管理科。
      8.宿舍学风巡查。学生宿舍学风巡查按照统一时间进行,各学院负责检查本学院所有宿舍,积极了解宿舍学风状况,检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同时听取和记录学生反映的相关问题,认真填写好学生宿舍学风状况检查表(附件4),及时交送到各学生宿舍区的督察人员(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9. 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各学院组织召开教学礼拜活动主题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师生关于教师课堂教学管理、学生自主学习意识、校风学风以及身心健康等方面意见和建议。
      10. 撰写学风巡查报告。各学院要在积极配合学校巡查工作小组巡查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对本学院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风气以及考风考纪等方面进行巡查和调研工作,整理班主任深入学生自习室巡查所收集的问题,积极查找不足进行全面总结,撰写巡查报告(报告内容由学院在教学礼拜期间开展的相关工作、收集整理后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学院提出整改建议与意见三大部分组成即可);并在11月4日(周五)下午4:00前报送学工处管理科。

      四、 活动总结
      “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结束后,学风状况巡查工作小组将结合本学期各项巡查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并通报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的通知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201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