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疫路心防,心理弹性的力量——我校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除毕业生和研究生即将返校外,其于年级同学本期不返校 。为了帮助同学们应对当前变化,做好心理防疫。 5月10日晚,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疫路走来,相约盛夏”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月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于腾讯课堂线上开讲。本次讲座以“疫路心防,心理弹性的力量”为主题,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主讲。


“这个春节过的不同寻常啊。”席居哲教授在讲座开始给同学们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的生活状态,并围绕当下的新冠疫情对大家会产生的不良情绪做了解读,提出“疫情的常态可能是未来生活的常态”,的可能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应对、顺应变化。


“什么是心理弹性?”席居哲教授为大家解释了“心理弹性”即抗逆力或韧性,指一个人在经历了严重的压力后,其身心健康并未受到压力与逆境的影响。他联系疫情,指出心理弹性能使人们面对困难愈挫弥坚。接着席居哲教授提出问题“你喜欢变化吗”并由此展开讲座具体内容。他运用“种子生长”、“破茧成蝶”、“婴儿长大成人”三个故事对生命的“变”、“又变”、“再变”进行层层解读,告诉同学们应正确面对人生中或好或坏的变化,同时联系实际举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席居哲教授表示:“应变是我们不变的日常,应对变化是人生中的正常命题。”基此,他运用实验数据模型向同学们描述不同心理弹性在应变中的不同反馈,强调心理弹性对于我们应对疫情的重要性。随后,他举出“宜顺变”、“巧用力”、“在一起”、“多积极”等方式,帮助同学们疫情期间合理调适居家心情、调节亲子关系、调整防疫心态,从而增进心理弹性,做好心理防护。最后,席居哲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微运动放松法、班得瑞的音乐、《道德经》等书目帮助大家居家期间放松心情。


 讲座中1500名同学全程在线上与席教授互动,纷纷留下自己的感悟:“接纳变化”、“面对困境要有弹性”、“凡事都有积极面”……19级外国语学院公费英语师范5班的心理健康委员危晓宜接受采访说道“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认知失调和紧张焦虑,同时也产生一些问题,比如亲子关系的磨合;网络教学的不适应;自主学习的不自觉。而这次讲座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提高心理弹性,让我们对自己的情绪有了适当认识与理解,提高了自己的抗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