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我校举行2020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促进”巡讲巡诊主题活动

/孙梦然 孙继展 邓 磊

 

1119日上午9点,我校举行2020年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健康促进”巡讲巡诊主题活动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我校邀请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罗小芳与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吴向阳主讲此次讲座,学工处处长尹风雨、副处长颜柯、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专职咨询师、全校辅导员到场聆听。本次培训由学工处副处长颜柯主持。

许多教师和学生对抑郁障碍的认识存在不足,有些学生深受其害而不自知,严重影响了身心健康。罗小芳医生从抑郁情绪与抑郁障碍、抑郁障碍的患病率、抑郁障碍的临床表现以及抑郁障碍的治疗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向辅导员讲解预防和判断抑郁障碍的方法,有利于帮助辅导员准确判断学生状态并及时进行干预,为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随后,副主任医师吴向阳围绕“运动损伤意外伤害的急救和处理”进行解读,列举了大量生动形象的现场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踝关节扭伤的处理与治疗、意外伤害急救的基本知识、开放气道技术、徒手心肺复苏技术和流程以及溺水、电击伤、烧伤、烫伤、骨折等几种生活常见的应急措施。 

辅导员在聆听讲座中秩序井然,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讲座。

与此同时,有三位医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我校学生提供义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