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阳光伙伴,“疫”起向前——大学生团体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文/雷宇

5月29日上午,我校大学生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在第一体育馆举行。活动以“阳光伙伴,‘疫’起向前”为主题,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廖金花担任主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彭松黎担任助手,来自朋辈团体辅导社的12名社员作为学生助手参与其中。主试人和助手带领我校100余名学生通过开展团体活动以达到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团体凝聚力的目的。

为帮助参训者感受团体的支持与互助,在合作与竞争的过程中体验自我价值感,本次活动设置了 “开心兔子舞”、“鱼跃龙门”、“勇往直前”、“齐心协力”、“总结感悟”五个环节。活动开场,廖金花向学生们宣读活动规则,100余名学生被分为9个小组,学生助手作为小组的领队协调小组活动的开展。

在“开心兔子舞”环节中,小组按照纵队排列,跟着音乐节奏跳跃到指定位置,形成一个圆,要求小组按照指定方向、队伍不断裂。用音乐和舞蹈热身,是活跃气氛、打破沉寂的最佳手段。“鱼跃龙门”则要求小组成员手牵手围成圈,共同接力完成呼啦圈的传递。在这个过程中,成员全程不能松手,通过抬手、低头等方式传递呼啦圈。“勇往直前”环节的成员左右脚分别穿好道具,站在指定位置与其他成员一起前进到达终点,与之前的环节不同的是,它能让小组成员体验到运气对小组任务完成的影响。“齐心协力”环节分为两关,分别是“摸石过河”、“风雨同舟”,通过身体接触感受小组团队的支持。

最后的“总结感悟”环节中,每个成员用一个词语形容本次活动的感受,各小组的队长进行总结发言,分享感悟。“作为‘社恐’的我,在这次活动中担任队长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和突破,大家在活动中十分有默契出乎我的意料。”“包容和放松是我对整个活动最大的感受,大家放下防备,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相互包容和帮助的场景让我深受感动。”在一片热闹的分享讨论中迎来了分发礼物的环节,活动在合影留念后完美落幕。

据悉,本次活动作为我校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一,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疫情下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体现。“5·25,我爱我”,第十七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开展,是我校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心理育人”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是我校实施“353”战略,建设创新科大、人文科大、奋进科大、幸福科大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