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

10月25日至26日,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全省共91所高校代表队参加本次决赛,参赛选手多达123名,创历年之最。其中,本科组、高职高专组共6名选手获得特等奖、1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获得本科组、高职专组团队冠军。个人奖前3名的选手,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齐琳10.jpg

▲湖南省第八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落下帷幕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胡石其致欢迎辞,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陈解介绍评委产生办法和选手分组出场顺序,学工部部长尹风雨宣读赛程安排和注意事项。开幕式由陈解主持。

“如果说初赛、复赛是为了提升整个团队的水平,为今后的工作打基础;那决赛就是真正的选拔人才,为国赛做准备。”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在开幕式讲话中对各参赛选手为大赛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对比赛的具体环节进行了介绍。

2.jpg

▲笔试现场

4.jpg

▲案例分析考试现场

齐琳6.jpg

谈心谈话考试现场

决赛分为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4个环节。各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理论学习的应用能力。参赛选手需围绕其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

26日晚举行的闭幕式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时间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工作的要求,保证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对大赛做总结点评时指出,高校辅导员是处在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离学生最近的人,希望全省高校广大辅导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齐琳11.jpg

▲宣读誓词


齐琳15.jpg

▲获奖选手合影

来自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江苏春老师谈道:“在今天比赛中,我看到了许多生动的案例,也从各位优秀的参赛者身上学到了许多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对技巧。唯一遗憾的是大赛时间紧凑,没能和各位老师多多交流学习。”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承办,我校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