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建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通知

关于培育建设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关于实施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9〕3号)《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实施思想政治领航工程的意见》(科大党发〔2018〕26号)精神,学校决定培育建设一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全面对接教育部和湖南省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引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二、项目类型及要求

(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项目

鼓励和支持部分学院充分挖掘各项工作蕴含的育人元素,并作为职责要求和考核内容融入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构建学院一体化育人体系。以项目资助的方式,支持和相关立项学院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努力打造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高地。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十个类型。项目要深入挖掘各育人模块的育人功能,凝练育人工作特色,形成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精品项目。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工作研究。课题必须结合学校实际,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和实践价值。申报者可依据研究主题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进行申报。

(四)辅导员骨干队伍建设项目

鼓励和引导学校辅导员注重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的提升,注重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模式,成长为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作骨干。项目必须依托有效的工作团队,聚焦专门的工作方向。通过项目建设,发挥引领作用和集聚效应,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三、项目管理

(一)申报范围。有申报意向者需按照学校文件精神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提交项目申请。已获批省厅级立项支持的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不再申报校级项目。承担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立项课题的,需在2020年4月30日前提交结项材料方可申报。

(二)项目建设周期。项目自批准之日起,培育建设周期一般为1-2年。工作研究项目经批准后不得随意更改建设计划,确需变更时要履行报批手续。

(三)项目经费管理。学校对每个项目给予支持资助,其中“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项目资助经费为10000元,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辅导员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资助经费为5000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资助经费为2000元。项目经费主要用于项目的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

(四)项目验收与成果转化。项目培育建设期结束后进行结项验收,履行结项手续。“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项目、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和辅导员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结项时须提交一篇反映工作成果的工作总结,并参与由学校组织的验收答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原则上须有一篇反映研究成果的论文发表在公开刊物上或撰写一篇有关工作成效的高质量工作总结方可申请结题。项目验收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学校支持和资助优秀精品成果的宣传、推广和应用工作,对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工作案例、研究报告、咨询报告、调研报告等成果,在学校范围内推广,并报送上级有关部门。

四、项目申报与评审

(一)申请人需针对申报项目类型,填写相应的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用档案袋装好(一个项目一袋,袋子正面贴申报书封面)。申报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还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案例申报表》。

(二)经所在单位初审后于5月16日前统一报送至学工处(部)思政科(立德楼A211室)。电子文档发送至学工处(部)思政科邮箱:xgcszk@hnust.edu.cn。

(三)学工处(部)组织校内专家进行评审。

(四)经学校批准后下达立项通知予以立项。

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申请书

2.湖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

3.湖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案例申报表

4.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申请书

5.湖南科技大学辅导员骨干队伍建设项目申报表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