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进一步总结、推广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育人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及其他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政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
    二、选题范围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围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就业服务、扶贫筑梦、党团(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文化建设、网络舆情、管理创新等10个方面的工作,总结凝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
    三、撰写要求
    1.主题鲜明。案例要紧紧围绕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紧密结合学生工作特点,贴近工作实际。
    2.内容详实。案例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分析深刻。
    3.典型突出。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思想政治教育者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4.文风平实。案例要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简明生动,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力求于真情实感中给人启迪。不得杜撰和抄袭;
    5.保护隐私。为保护学生隐私,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须隐去,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6.每个案例主要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案例分析处理、工作思考与建议三个部分,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还可附上1-2张活动照片(案例结构与撰写要求参见附件)。
    四、征集方式
    1.各单位辅导员须结合所分管工作报送1篇以上(含1篇)优秀案例;
    2.各学院应根据征集评选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和特色,选送各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
    3.案例征集截止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纸质档报送至学工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电子档发送至xgcszk@hnust.edu.cn
    五、评选表彰
    聘请有关专家对参评案例进行评选,共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附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推荐表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