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7年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的通知

  
关于申报2017年特色成长辅导室
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实施第三周期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5〕7号)等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决定开展2017年湖南科技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引导各学院加大投入,在学院重点建设一批环境友好、师生互动的交流辅导空间;组建一支院系领导、辅导员、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生成长辅导队伍;运用多种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和方法,为广大学生提供生活、学业、就业等方面的成长辅导,确保大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二、项目建设内容与要求
     1. 项目建设内容
     着眼于进一步提高高校育人工作实效,尤其要结合院系实际,不断加强成长辅导室建设的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制度完善、资源整合、工作创新和队伍提升。
     2. 项目建设要求
     第一,严格按照《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见附件2),推进成长辅导室标准化建设,为大学生成长辅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个舒适友好、互动交流的环境。
     第二,根据院系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形成鲜明的辅导工作特色,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第三,通过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互动交流辅导接待工作制度,丰富互动交流辅导的手段与途径,满足院系大学生接受互动交流辅导的需要,为大学生提供主动、便捷、及时、有效的辅导服务。 三、建设项目遴选条件
    1.具有一定的前期基础,初步成效明显,并受到所在院系广大学生认可。
    2.建设目标科学明确,建设计划周详,特色鲜明,建设条件有保障。
    3. 项目负责人应为院系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负责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正科以上职务。
四、项目申报其他事项
    1. 今年立项建设特色成长辅导室7个,每项资助1万元。对各院上报的项目,学工部将组织专家评审。对评审通过的项目,将行文立项建设。
    2.学校资助每个立项建设项目一定经费。项目的初选、申报、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参照教学科研项目执行。
    3.项目建设期为1年。对建设到期的项目,将通过一定的形式组织开展结项工作。结项通过的,将发文授予“湖南科技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称号,颁发相应的匾牌和证书。结项不合格的,将发文予以通报。
    4.申请者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可在湖科学工QQ群共享下载)一式三份,主要补充材料一式一份(请装订成册),每个项目用一个标准档案袋装好,并在档案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于2017年6月9日前将纸质材料报送学工处(部)思政科,电子文档发送至xgcszk@hnust.edu.cn。
    5. 对于已立项的学院,2017年学校暂不资助新的特色成长辅导室。
 
附件:
     1. 湖南科技大学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申请书
     2.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标准(试行)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部)
                      2017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