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同心筑结构,砼心创未来

——结构建模协会第三届结构设计竞赛顺利举办


文\匡静怡 曹锋 曹吕阳    图\匡静怡





       

       为顺应时代发展及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构建工程教育实践平台,切实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生创新实践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我校结构建模协会于12月21日7:00在第二体育馆举办了第三届结构设计竞赛。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艳老师、院党委委员李永贵老师、道路与桥梁系主任张炳初老师、建筑工程系张鹄志老师、黄志老师和黄海林老师莅临现场对大赛进行指导。

       

       此次结构设计竞赛的题目是用纸和白乳胶搭建T型梁模型,并承受规定荷载。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准备,各参赛小组日夜赶制,精益求精,只为制作出最满意的作品。7:00,结构建模协会及社团部的各位成员将比赛场地布置完毕后便组织参赛选手有序签到并上交作品。9:00,所有模型全部上交完毕。随后比赛的加载环节正式开始,所有模型均需经过烘烤并测量其是否符合赛题要求后方能进入到最后的加载阶段。模型加载共分三级,一级加载是在模型的M区放置标定的十千克砝码;二级加载可根据选手自定,可分别在指定的三个区域加载五千克、十千克砝码若干个;最后是三级加载,模型将经受四十千克钢珠的冲击。

       

       模型加载是整场比赛最重要的环节,也是评定模型优异的根本依据。即使加载要求很严苛,依旧有许多制作精良的模型在最后的冲击阶段依旧完好无损。带着对自己作品的满满信心,各参赛小组依次对所做模型进行不同方向的加载测试。其中赵碧岑组的作品仅263.7克,却承受了30千克的纵向加载并顺利通过40千克钢珠的冲击,一举夺得头筹。另外也有部分作品造型独特,极具创造力和想象力。比赛过程中,亮点不断,高潮迭起。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都热情高涨,掌声和欢呼声充斥着整个体育馆,经久不息。

       

       整场比赛在土木工程学院社团部和双创部的组织下有序进行。赛场不仅有认真的选手、热情的观众,还有为同学们细心指导的院领导老师。他们亲临一线,为同学们的模型指出利弊并提供建议。参赛选手亦主动与老师交流,并积极向老师请教。18级土木工程专业3班陈嘉骏比赛结束后说道,看到自己和组员制作的模型加载成功感到很开心,获得高分固然重要,制作过程中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经验更是至宝。

       

       本次结构设计竞赛顺应了时代发展及人才培养的要求,体现了创新、合作、交流的理念,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而且增强了同学们创新设计、动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提高了学生对自身所学知识的应用能力,同时营造了浓郁的校园学术氛围,塑造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校定将以本次结构设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和丰富创新人才培养载体,为建设工程类创新人才培养构筑平台,为面向新世纪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结构建模协会第三届结构设计竞赛从11月18日开始,按照赛题发布、组队参赛、模型制作、模型加载、成绩评定五个步骤开展。全校共608人积极参赛并获得优异成绩。此次竞赛含金量高,影响力大,得到我校团委、校社联和土木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并由校团委、校社联、结构建模协会、金手指协会、灵影协会、土木工程学院社团部和双创部合力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