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服务

学生服务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礼拜”学风巡查工作通知

各学院: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的决定》(科大政发〔2011〕175号)、《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科大党发〔2015〕17号)(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印发<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科大政发〔2016〕91号)的文件精神,决定于2017年4月16日-4月29日(第9-10周)围绕“教学质量·学生发展”主题,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院第一轮自评工作,全面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全校学风巡查工作。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胡石其
       副组长:学工、招就、团委、潇湘学院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
       成  员:学工、招就、团委、潇湘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
       联络员:姜太军  秦红斌

       二、活动主题
       根据《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院第一轮自评工作,全面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之学风状况巡查工作,2016—2017学年“教学礼拜”活动主题为“教学质量·学生发展”

       三、巡查时间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9、10周(2017年4月16—29日)

       四、工作安排
       1、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网络主题班会。班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为背景,引导广大学生立足教学礼拜的开展,结合自身学习和成长,畅谈和表达自己的认识和体会。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要积极参与到主题班会的活动当中,深入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认真学生,刻苦钻研。各学院的主题班会活动总结在4月28日之前报到学工处思政科。  

        2. 深入开展走访学院和宿舍调研工作 。根据《“教学礼拜”实施纲要》,4月16-20日,学工处、招就处、团委以及潇湘学院主要领导干部围绕本次“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坚持深入走访学院、学生宿舍,做好相关调研和巡查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根据《意见》精神,对各学院学风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学生的学习价值观、学风状况进行调研;对各学院安全教育工作以及违纪学生教育与处理等工作进行巡查。对各学院创新创业以及科技创新等相关工作的情况进行调研。通过随机走访学生宿舍(每学院抽取1-2间),深入了解学生宿舍学风、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以及学校配套管理服务等情况,及时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 积极引导班主任深入班级,走进自习室。各学院根据学生自习安排情况,积极发动班主任走进班级,走进自习室与学生进行互动,推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增进师生情感交流,加强学生专业指导;班主任根据附件1表格要求,填写好教学礼拜期间学生晚自习巡查活动内容,由学院统一汇总和整理学生反映的问题。

       4. 课堂学风巡查。各学院自行对本学院“教学礼拜”周内所有上课班级的课堂学风进行全面检查,并填写好本学院学生到课率统计表(附件2、3),于4月20日(周四)下午下班前将学院盖章的学生到课率统计表报送学工处管理科。

       5. 宿舍学风巡查。学生宿舍学风巡查按照统一时间进行,各学院负责检查本学院所有宿舍,积极了解宿舍学风状况,检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同时听取和记录学生反映的相关问题,认真填写好学生宿舍学风状况检查表(附件4),及时交送到各学生宿舍区的督察人员(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6. 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各学院组织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充分听取师生关于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相关问题。

       7. 组织开展校园文明行为督查志愿服务活动。为了积极相应湘潭市参评全国文明城市,积极营造一个良好文明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净化学生的心灵,增强学生的文明礼仪修养,学校近期将启动“文明督查日”活动。

       8.撰写学风巡查报告。各学院要在积极配合学校巡查工作小组巡查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教学礼拜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对本学院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风气以及考风考纪等方面进行巡查和调研工作(特别是重点关注低年级学生的学习价值观、学风状况和学习情况),整理班主任深入学生自习室巡查所收集的问题,积极查找不足并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各项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情况,查找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撰写巡查报告,在4月21日(周五)下午4:00前将本学院的巡查报告交学工处管理科。
  
       五、 活动总结
       “教学礼拜”主题活动结束后,学风状况巡查工作小组将结合本学期各项巡查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并通报。
 
附件:
      1. 班主任学风巡查情况记录表
      2. 到课率统计表(本部)
      3. 到课率统计表(潇湘)
      4. 宿舍学风状况检查表
     
                                   
                                     学生工作处(部)
                                 2017年4月13日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礼拜”学风巡查工作通知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办公室         2017年4月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