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月总结分享会暨

————“律动·青春之美”心理训练营活动顺利开展


文/汤雯沁 陈琳菲 蒋贝贝
 




 

 

       为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5月25 日,以“阳光心晴,快乐同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暨“律动·青春之美”心理训练营活动在我校第一田径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办。副校长胡石其、学工处副处长罗登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云峰莅临本次活动现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我校各学院老师及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常言道,青春很美,其中最美的就是自己的心理。”活动伊始,胡石其作代表致辞。他将心灵比作一盏灯,一条路,一种力,“心灵照亮自己,照亮别人,也照亮人生的道路;它让我们走向前方,走向远方,走向幸福美好的人生;让我们战胜自己,战胜困难,战胜艰难险阻,成为一个坚强、无畏、拥有伟大人格的人。”胡石其说道。他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一个正态的心灵,带着人生的美好,走向幸福的明天。
一场热烈的开场舞蹈,带动活动现场的气氛。参赛者们互相摸头、捏肩、捶背进行热身运动,放松身心,迅速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一二、一二……”口号声回荡在操场,“同心协力”游戏将同队学生们的一只脚绑在一起,考验着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控制速度、整齐划一,同学们朝着终点前进,现场加油声与口号声混杂着,气氛热烈。
 
       接下来,“聚力奋进”“不倒森林”“共绘蓝图”等心理团辅活动也一一上场,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共绘蓝图”活动中,学生们在无声中进行合作绘画,一只只手在画板上飞舞着,勾勒出学生们对科大的祝福与期待。北门、樱花、校徽一个个科大的标志物跃然纸上,“70周年快乐”,学生们送上对科大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我们的主题是家,因为科大就是我们的家。”体育学院的同学介绍道,“画中的草是科大给我们的各种各样优秀的资源,让我们茁壮地成长;鸟代表的是学生,风便是学校给我们的助力。”
 
      “今天真的很开心,忘记时间、年龄和性别,一起合作挑战任务,从拘谨羞涩到放松,真的让我收获很多。”18级外国语学院公费英语师范二班梁娟笑着说道,“这次活动以团队协作的方式进行,不仅加强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还增强了同学们的交流沟通能力,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刘云峰说道:“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是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及湖南省教育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安排,也是我校的一个传统。我们希望能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并认识到对自身成长成才有利的积极作用。如本次心理训练营活动,同学们会看到团队协作在挑战困难中展现的力量,我们可以通过“自助、互助、助人”三助精神,战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同时,她表示同学们要珍惜当前美好的时光,多进行户外活动,增强身心健康”。
 
      “本次活动的开展非常有必要,对于学校来说,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只是对教育的重视,也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罗登辉说道,“通过开展户外活动,不仅能调节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释放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压力,还能让学生的体能得到锻炼,让他们意识到户外活动的重要性,感受青春之美。”
 
       现场颁发了十四届心理健康月之心理训练营、心理情景剧视频大赛、生命手抄报比赛等所有奖项,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潇湘学院等11个学院获得本次心理健康月等系列活动的单位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