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心怀理想,不负韶华

——资安学院考研宿舍专访







访谈时间:2019年5月22日
 
访谈方式:当面采访
 
访谈人:蒋敏妮 蒋树焘 郝冬青
 
被访谈人: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15级地理科学专业(师范)(毕业生)杜欣、陈方方、曾芳、何锦屏
 
被访谈人简介:本次专访为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15级地理科学专业(师范)考研宿舍专访,被访谈人共四人,宿舍四人都是第一志愿拟录取,其中两个中科院,两个211,且两个211的分数410以上。杜欣,西南大学专硕;陈方方,中国科学院西北所;曾芳,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何锦屏,陕西师范大学。
 
一、访谈资料:
 
问:从决定考研到考研,你们考研的初衷是什么?
 
杜欣:我认为在本科这一学习阶段所学习的知识还不够,我希望通过考研让自己有更高的提升。同时,那些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们也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陈芳芳:我希望通过考研给自己一个深造的机会。
 
何锦屏:首先,我想通过考研继续学习更多的东西;我实习的时候曾经去过西安市,我很喜欢那座城市,也很喜欢陕西师范大学。
 
曾芳:我想通过考研对我所学习的知识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理解。
 
问:(你们)考研的动力是什么?如何克服考研中遇到的困难?
 
杜欣: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的动力是考上心目中那所学校,虽然有压力,但是在自己很渴望把一件事情做成功的情况下,压力也就变成动力了。在坚持不下去或感到心力不足的时候,我就把手机壁纸换成自己想去的学校的照片,时不时地看一下自己将会去的学校,或者听一些励志的音乐,这也是一种动力。
 
曾芳:当自己在考研感到有压迫感的时候,我会经常与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交流,借鉴他们的经验和方法。
 
何锦屏:除了她们说的这些,我觉得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和很多的帮助,还有班级同学们和往届学长学姐们对我们的支持和鼓舞。我现在还记得师兄师姐们留下来的考研笔记。现在我们考研结束了,我们也会把我们的考研笔记留给下一届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考研愿望,也希望这个传统能一直保持下去。
 
问:你们在相处过程中如何共同努力学习和谐相处?在相处过程中有哪些事情令你们很感动?
 
何锦屏:记得在我们考研复习后期,我的情绪不是很稳定,那次曾芳发现我好像跟平常不太一样,她就牺牲自己的复习时间来陪我,很耐心地帮我调节。
 
杜欣:考研时的心态和情绪问题很重要,我们在考研时都觉得很累很疲惫,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但是在互相吐槽倾诉完后,我们又会互相鼓励,互相传递正能量。
 
曾芳:我们宿舍属于嬉闹型宿舍,平常没事的时候喜欢互怼,但是在紧要关头时我们会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宿舍氛围很好很温暖。
 
问:你们考研成功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对即将考研或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何锦屏:方法就是要对自己狠一点,自己决定好的事就要去坚持,坚持就是成功,无论在什么困难下,一定要坚持。
 
杜欣:对于考研,我们要多与过来人交流,借鉴他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在下定决心准备考研之后,就要坚定自己的理想。比如克制自己不玩手机,明确自己心中的目标,问自己考研的欲望是不是足够强烈。另外,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学好专业课。
 
陈芳芳:要调整好外部压力和内部动力。不仅可以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内部动力,我们还可以通过增加自己考研的欲望和信心,提升内部动力,从而让自己有更持久的力量。
 
曾芳:在考研的时候要放宽心,调节好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乐观的考研心态。
 
二、考研学霸宿舍专访心得与思考
 
       通过这场深刻的访谈,我们感悟到了很多。宿舍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营造一个温馨有爱的氛围很重要。在这该奋斗的年华里,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朝着理想奋斗的感觉一定很棒,能为一件事锲而不舍的样子一定很可爱,能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人一定很酷,所以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理想,与志同者为伴,用坚持和努力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无论是考研还是做其他事情,奋斗的过程一定会很累很疲惫,但是不咬着牙坚持做一件事情,我们又怎能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呢?在这个如花般美好的青春里,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定要不负理想、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