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共同战“疫”】请来电!你的心理咨询师已“在线”

“老师,因为疫情,我感到非常焦虑,甚至喘不过气来!”“你有这样的焦虑很正常,不安情绪一定程度上会让你保持警觉。”2月26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陈审波的QQ收到了学生的求助信息,他立马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但是在咨询过程中该生突然消息回复中断,陈审波不断通过共情的语言,鼓励该生用积极的心态看待现实并调节心理困惑,最后该生终于稳定了情绪。

    “老师,我担心自己受疫情影响患上了心理疾病,我很害怕就医。”2月21日,一位同学拔打心理援助热线求助,负责热线电话接听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云峰通过倾听、共情、心理评估等相关心理教育和情绪稳定技术,该生情绪状况明显好转,并表示不再抵触就医。

       在我校,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组成的战“疫”心理热线(网络和电话),正在时刻守护着大家的心理安全。这条2月4日开通的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已经接待了不少师生,共筑出一条坚固的心理防护网。

       为及时做好新型肺炎疫情期间的师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帮助我校师生应对此次疫情给心理上带来的不良影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制定防疫心理工作预案,有序开展工作:

         一、开展防疫心理科普宣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湖科大心理在线”微信平台推出了《防控新冠肺炎,我们在一起》等有效应对当下疫情的心理科普知识和音频,共11篇。

         二、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自2月4日起开通了QQ咨询、微信预约、电话热线以及电子邮箱四个途径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全体专职咨询师线上值班接待我校师生的求助。

       三、组织线上心理疏导技能培训。借助教育部提供的相关心理援助热线培训课程,组织我校全体心理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学习,提高全体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帮扶学生的专业能力。

        四、开展学生心理状况排查。要求各学院积极关注疫情下学生的心理动态,尤其是湖北地区的学生,及时给予帮扶和关爱,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应对当前疫情的心理关爱活动。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在假期也积极工作起来,带领心理健康服务部积极通过本学院的官方QQ和官方微信开展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电话或网络等渠道关心学生,及时转发学校遴选的情绪自我疏导的《疫情心理调试手册》和正念练习引导音频等资料。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还将心理防疫宣传资料用学生喜欢的漫画形式推送给每位学生,普及心理防疫知识。

      面对疫情,学工处处长尹风雨多次强调,不仅要重视师生身体健康,也要重视心理健康。他表示,只要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努力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用科学的方法调适,就一定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链接: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方式
1. 心理咨询热线电话:0731-58291687
2. 官方QQ咨询:2671635227
3. 咨询邮箱:xlzx@hnust.edu.cn
4. 官方微信咨询:湖南科技大学企业号—心灵有约—发送任意文字消息—点开链接—点击在线咨询

服务时间
每日09:00—11:00   14:00—16:00

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Kr-tUKgVVGaqC-hstgM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