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共同战“疫”】今天你打卡了么——湖南科技大学“健康打卡”助力校园防疫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同以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迅速波及全国。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高校的安全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而做好学生工作是学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学生工作处(部)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湖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教通[2020]13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底线、红线、高线”意识,既要保底线,第一时间“摸清家底”,对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实时掌控”、“如数家珍”;又要划红线,务必保证学生不提前返校,降低传染风险;还要树高线,对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生活指导,积极帮扶疫情中有困难的学生。


这个寒假,湖南科技大学有本科生34083人和全日制研究生2703人返乡,在学校倡导学生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情况下,寒假期间无人留校。全校有668名学生身处湖北,其中51名在武汉。截至目前,全校学生仅1人在家确诊新型肺炎并已治愈出院,其余学生身心状态较为良好。疫情来临时,学工处第一时间摸清了全校学生的基本健康状况,这背后不仅仅是全体学工战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面对的巨大任务量,更是学工战线成员们把“严守”当作防护的盾牌,把“关爱”当作抗“疫”的武器,以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工作举措,严爱相济、夜以继日的投入与付出,努力将不安化为希望,将担心化为信心,协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速度就是战机、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刻行动,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就多一份保障。在1月26日,在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当日,学生工作处(部)就凭借多年学生工作的高度敏感性,下发了《关于学生返校有关事宜的通知》,在第一时间提醒各位学生不要提前返校,以免在旅途中增加病毒扩散传播的风险,“湖科学工”微信公众号于相继推送了《关于新型肺炎,你了解多少?》、《科学防疫,我们一起!》、《全民战“疫”,莫让谣言满天飞》、《白衣携春意,天使暖人心》等疫情相关文章,指导学生做好新冠肺炎预防;在准备“健康打卡”服务过程中,学生工作处(部)与网络中齐心协力,不断调试、测验、修改,确保微信“健康打卡”功能如期上线,为一线奋斗的辅导员们提供更高效的防疫工具。


宁可十防九空,确保万无一失。全校辅导员精准掌握学生个人基本信息、假期行程和健康状况。尤其是在学校“微信健康打卡服务”正式运行以来,全校每日总体打卡率均保持在99%以上,各学院严格落实“自诊—排查—反馈”制度,利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未打卡”和“有情况”的学生“点对点”沟通、“一对一”帮扶,实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波动,叮嘱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及时传达国家有关精神、学校相关部署和权威机构发布的防疫知识,确保学生“健康打卡”全覆盖、无遗漏。


点面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工作。学生工作处(部)与各二级学院开展联防联控;针对部分无视学校通知提前返校的学生,已经逐一联系并登记造册,努力做好了提前返校学生的批评教育与劝导归家工作。何处不战场,哪甘作旁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位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者都在竭尽全力,俯下身、做到位,守护每一名学生。


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学生工作队伍全体人员在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愿做“逆行者”。我们相信,那些不能击败我们的艰难困苦,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也期待着他日疫情散去,师生相聚,互道平安,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