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总结、推广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特别是及时总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践成果,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特点、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育人水平与成效,经研究,决定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校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及其他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政人员、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

二、选题范围:
主要围绕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学业指导、就业服务、扶贫筑梦、党团(班级)建设、社会实践、文化建设、网络舆情、管理创新等10个方面的工作,总结凝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

三、撰写要求:
1. 案例要主题突出,观点正确,措施具体,方法科学,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案例须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亲身经历的典型
个案,真实可信,不得杜撰和抄袭。
2. 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思想政治教育者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3. 案例要采用第一人称撰写,条理清晰,简明生动,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力求于真情实感中给人启迪。
4. 为保护隐私权,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用化名,但应标注明“化名”字样。
5. 每个案例主要结构应包括案例简介、案例分析处理、工作思考与建议三个部分,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还可附上1-2张活动照片(案例结构与撰写要求参见附件1)。

四、征集方式:
采取自愿报名、学院选送与项目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 各单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自愿报名参与。
2. 各学院应根据征集评选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和特色,选送各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原则上应覆盖选题范围内各个方面工作);辅导员须结合所分管工作每类报送1个以上优秀案例(此前已报送的各类工作案例,按本次要求修改后可重新上报)。
3. 承担了校级大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优秀辅导员团队建设项目、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项目的负责人(或团队),须结合本次活动要求,提交1篇以上(含1篇)优秀案例。
4. 请撰写人或推荐单位于2016年6月10日前,将工作案例打印一份交至学工处思想政治教育科(需所在单位审核盖章),电子档(含照片)发送至xgcszk@hnust.edu.cn。

五、评选表彰
1. 聘请有关专家对参评案例进行评选。共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2. 获奖案例将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经验交流会上交流,结集出版,并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评选。
 
 
附件:
1.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推荐表
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参考)1
3.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参考)2
 
 
 

 

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6年5月11日
 

 

关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