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典范引领

典范引领

获国奖,发表10篇SCI/EI论文!七年坚守,攻克深海保压取芯难题

从初识海洋到走向深海,七年探海,从科研小白不断成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他七年探海,深入开展


深海资源采样装备与技术研究  
参研3款深海取样装备  

他在Ocean Engineering

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8篇

其中SCI/EI检索10篇

获授权专利20余项

 省部级奖励20余项

其中国家级奖励6项

本、硕、博期间先后获得

“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省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他就是湖南科技大学

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

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刘广平


刘广平.jpg  

“科研是乏味的,同时也是充满挑战的”

  “海洋”两字对于刘广平的童年来说,更多的了解只局限于书本,但他对海洋充满了极大的好奇和渴望,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去探索未知的海洋世界。本科的一次偶然听课机会,让他了解到“时代楷模”万步炎教授团队,于是下定决心想要加入其中。


  2016年,刘广平凭借着自身能力顺利地加入了万步炎教授的团队     ,师从彭佑多教授。     “当时的竞争压力还蛮大的,毕竟万老师是海洋研究领域的大师,我也很庆幸我进入了这个团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他回忆道。“     科研是乏味的,同时也是充满挑战的     。”  

或许最开始选择踏上科研之路是因为兴趣使然,但是在漫长的科研之路上,刘广平慢慢地发现了科研的单调乏味。一坐就是一整天,不断机械地重复,查找文献、寻找思路、提笔写作又反复修改,有时研究还会“碰壁”。这些平常人看来或许略显苦涩的日常,在他的眼中是需要自己必须去克服的挑战。


成长最快的三年

  硕士研究生阶段的3年是刘广平成长最快的阶段     。从方案制定、设计计算到关键技术攻关、加工制造与集成、现场调试与验证,他全程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前沿课题,攻克了万米深海高压下保压取样的关键技术,研制了国内领先的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并搭载在“奋斗者”号TS21-1航次,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采集到万米水深的海底沉积物样品。  
p2.jpg  
取样器进行内压和高压舱试验测试  

  博士研究生期间,刘广平作为项目骨干参与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任务“全深海宏生物保压采样系统研制”,针对我国万米深渊海底宏生物保真采样需求,他攻克了万米深渊海底保真采样系统创新设计、超高压承载与密封、超高压保真转移等技术难题。

  刘广平研发了万米深渊海底宏生物保真采样系统,2022年11月,采样系统完成了首次中国-新西兰联合深渊深潜TS29-1航次,在克马德克海沟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2023年9月,采样系统在南海完成了国内首次4000m水深宏生物保压采样和转移试验,为我国深渊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装备和技术支撑。

p 3.jpg


科研竞赛全面开花

  在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刘广平积极协助导师组建“海洋资源取样技术团队”,带领队员多次前往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深海所等科研院所交流学习,目前已参与研发了全海深沉积物气密取样器、全海深宏生物取样器、全海深沉积物多点位取样器等深海取样装备。

  刘广平主持了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湖南省研究生重点创新项目,并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Ocean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EI检索10篇、申请专利44项,授权24项。

  为拓展自己的专业视野,刘广平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在第九届国际水下技术学会(SUT)技术会议、第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等重要会议上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多次荣获优秀报告奖、优秀论文等荣誉。2023年5月团队被评为“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

p4.jpg


  作为团队负责人,刘广平带领学校唯一一支参赛队伍成功入围“杰瑞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凭借突出的成果在全国1019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  
2023年9月,刘广平参加了全国第二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成功入围决赛。此外,他还在湖南省首届能源装备设计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  

  从科研小白到独立主持科研项目,从初识海洋到走向深海,从克马德克海沟到马里亚纳海沟,他把青春奋斗融入伟大时代,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稿件来源:中国大学生网)